本農場為讓更多的孩子可以認識本土的藥用植物,接待過國小至大學的學生團體,最多人數曾到達100~150人,如全學年可分批進行,與附近景點異業結盟,共同推動環境教育知性之旅,希望讓下 一代透過DIY體驗、有趣的遊戲導覽解說,更認識生活周遭可見之藥用植物,更可增加野外求生能 力。 蘭陽平原別有洞天,純淨無污染的環境,加上獨特的氣候型態,蘊藏了豐富的中草藥資源。

秉持著對宜蘭這片土地的愛與關懷,李長溪老師與妻子周中醫師,於台北教職退休後返鄉,抱著奉獻與回饋的心,創辦慶安中醫診所,並胼手胝足歷經十年的努力,栽種近千種本土的藥草,成立了具產業特色的千里光藥園──是個注重教育、傳承與研發的休閒農場,希望透過大家的認同,使老祖宗的智慧加以發揚光大,賦予這些本土藥草新功用。

成立藥園的宗旨有三:

一、做為醫學的學術研究
二、做為養生保健的用途
三、做為年輕的下一代傳承學習的場所

由於經數年努力,多方收集深山野外及民間草藥,
並悉心照顧栽培,現已累積有六百種植物,未來目標將收集至千種以上。